1. 新闻资讯

重要进展 I 泽璟制药宣布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III期临床试验达到预设主要终点

浏览量:4467  发布时间:2023-09-18

        2023年9月18日,泽璟制药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的III期临床试验《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对比停服甲状腺激素疗法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术后辅助诊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开放、单臂、自身对照、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方案编号:ZGTSH004)达到了方案预设的主要终点。
        公司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提交Pre-BLA(Bioligics License Application,生物新药上市申请)的沟通交流申请,推进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的上市进程。
        截至目前,中国暂无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药物上市,本品有望成为一个适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辅助诊断和辅助治疗的药物,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满足我国甲状腺癌治疗和诊断的临床需求。

关于分化型甲状腺癌
        分化型甲状腺癌是甲状腺癌的主要亚型,约占甲状腺癌新发病例数约90%。根据Frost & Sullivan分析,近年来,由于早期诊断手段的进步和筛查加强,分化型甲状腺癌新发病例数快速增加,由2016年的19.2万人增长到了2020年的21.0万人。根据Frost & Sullivan的预测,到2030年,分化型甲状腺癌的新发病例数会增长至26.0万人。由于中国分化型甲状腺癌新发病例数的增长所带来的复查监测与辅助治疗的需求增加,未来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辅助诊断及术后辅助治疗的市场空间有望不断扩大。

关于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
        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大分子药物,属于治疗用生物制品。人体内源性的促甲状腺激素是糖蛋白激素家族成员,主要在人垂体表达、分泌入血并和表达于甲状腺细胞和高分化的甲状腺癌细胞表面的hTSHR蛋白结合,可刺激碘摄取和有机化,以及甲状腺球蛋白(Tg)、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甲状腺素(T4)的合成和释放。rhTSH与人天然TSH氨基酸序列完全一致。rhTSH激活甲状腺细胞的效应是增加放射碘的摄取,可以扫描检测或者放射碘杀伤甲状腺癌细胞。rhTSH激活也可以导致甲状腺细胞释放甲状腺球蛋白,甲状腺球蛋白是血液标本中甲状腺癌的肿瘤标志物。

关于临床试验(ZGTSH004)
        《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对比停服甲状腺激素疗法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术后辅助诊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开放、单臂、自身对照、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方案编号:ZGTSH004)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研究中心开展,该项临床试验主要目的为:评价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辅助诊断131I全身显像(WBS)中,使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处理的显像效果不劣于甲状腺激素撤除疗法(THW)。
        临床研究结果表明:ZGTSH004试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结果符合预期,试验达到方案预设的主要终点。公司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提交Pre-BLA的沟通交流申请,推进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的上市进程。有关该项研究的详细数据,后续将在国际或国内临床学术会议上公布。
        同时,公司正在开展注射用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另一项III期临床研究《重组人促甲状腺激素(rhTSH)用于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术后辅助放射性碘清甲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开放、多中心、平行对照的Ⅲ期临床研究》(方案编号:ZGTSH003)。